星期五, 8月 12, 2005

接 case 的目的與感想

剛 Znikang 在某篇文章的留言提出了這個問題。

那我自己是為了什麼接 Case 呢?當然希望自己能夠有養活自己的經濟能力,這是一大重點以外,另外能夠提早接觸許多類型的案子也是目的之一。以後從程式設計師幹起後,總會遇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案子。像這次文件不夠周全的情形以後一定還會遇到。如果再遇到相同的情形時,就比較不會再被這種因素所羈絆了。開發時程過短、需求模糊、不友善的客戶...等,在當程式設計師這種角色時,會經歷相當多後天不良的狀況。要有足夠的能力以應變各種狀況,就只能靠經驗的累積了。

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期盼能夠接到什麼有趣的 Case 囉。其實我很希望能夠多有些需求分析以及系統分析的經驗,培養自己可以利用文件跟各種不同角色的人溝通(像是客戶、經理、合作夥伴或者是程式設計師)的能力相當的重要。這次的合作夥伴 Marco 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方向:不要期待你的同業可以看懂 UML。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合作公司他們的文件如此的淺顯易懂(開發 GUI 的那件案子),但是卻沒有標準的視覺化表示方式。

但我卻希望找到一個平衡點。既能使用 UML 打造應該要有的文件規範,另外也要同時注意文件是不是可以讓文件對象經過簡單的說明後即可了解。像是需求文件是給客戶的,內容除了該有的需求文件,也應該包含淺顯易懂的使用者介面說明。系統分析設計文件也必須清楚交代系統架構以及動態模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來到你的BLOG, 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多些你接案的事.

MemDB 提到...

可否幫我試一試好友新文功能呢, 詳細可看 http://memdb.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