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7, 2005

科技潔癖

『天哪!你怎麼用表格排版?要用 CSS 啦。』
『怎麼會有人用 Excel 拿來寫敘述性的資料,那是用來計算資料用的試算表程式耶!要打文件還是用 Word 吧?』
『這個資料庫連基本的正規化都沒做,不用 FOREIGN KEY 而用土法煉鋼的關聯資料表方式,太離譜了吧。』

當我愈懂愈多知識,知道了什麼時機該用什麼技術時,就會對於一些不用正規方式的作法無法忍受。當你期待每個人都可以用正確的方法時,就會感到失望。雖然說有時候是各地企業文化不同所造成的後果,但是這些情形看在眼中時,就相當難受。

然而,世事難料。

合作夥伴以後會相當的多樣,到底會遇到什麼樣的人誰都無法預料。加強自我溝通與說服的能力,能夠用以溫和的方式使對方了解使用正確的技術有什麼優點,進而增進合作之間的愉快才是能夠順利進行專案的正途。

少點抱怨,多溝通。這是這次工作以後希望能夠改進的目標。當然我現在還無法達到,不過希望以後可以愈來愈能適應社會上詭譎的環境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表格用CSS排版?舉例舉例...

Yuren Ju 提到...

Oops, 你誤會了。
我是說一般的版面配置使用表格排版,而不用 CSS 控制。像這個網頁右邊有 sidebar,使用表格排版就直接再網頁上新增一個含有兩個欄位的大表格。CSS 就是直接控制版面如何排版,這樣可以讓 HTML 語法盡量只表現資訊,版面控制,排版或是顏色控制盡量用 CSS。

當然該用表格的地方還是得用表格囉。

匿名 提到...

真的耶,謝謝
那你的那 css 是用工具做出來的
還是依照自己的程度去寫的呢

Yuren Ju 提到...

我用 Dreamweaver 編寫過 CSS,也很常用文字編輯器寫。雖然說我程度不好又不是專業的網頁設計師,不過寫個 CSS 並沒有那麼困難,照著書上看到的還有參考別人的網站去撰寫 CSS,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寫 CSS。

這篇文章我不會再回覆了。

Jim 提到...

我以前都用表格排版,那時候我真的覺得表格是整個網頁最重要的語法了,無論怎麼複雜的圖形或是版面,我都可以用表格把每一個元件搞的服服貼貼。我第一次用CSS來作排版,就是我現在的blog,其實不難,而且語法簡化多了。不過我懷疑是不是有人還會跟我一樣用notepad就改的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