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7, 2005

[紀錄] 肯亞AA & 手沖步驟

昨天又去聖米納諾叨擾鬍子 :)

這次要點咖啡時,一樣考慮很久,最後選擇了肯亞AA。還記得上次鬍子又跟我說過:『肯亞AA可不只這樣而已!』。

飲咖啡兩杯,各由鬍子、橘子沖煮。手沖法步驟已看過多次,基本步驟如下:
  1. 先溫杯
  2. 磨豆子,刻度則依照豆子的狀況判斷 (這個太難了,不懂如何判斷)
  3. 清洗濾布
  4. 把咖啡粉放入濾布
  5. 用手沖壺裝熱水,用抹布使溫度保持在 90 度
  6. 用湯匙柄在咖啡粉中央挖一個小洞
  7. 悶蒸咖啡粉。從中央開始,用細慢水柱浸濕咖啡粉,愈靠近外圍時,速度愈快
  8. 等待 (有個時間,沒問清楚)
  9. 繼續以細慢水柱沖煮咖啡粉,次數不定
大致上是這樣,希望沒有搞錯 :p

剛開始考慮了一堆亂七八糟的原因,所以拿到後面獨自飲用。首先引出的是香氣,這也不用多說了。剛飲入時微微的甜味馬上在舌尖蔓延,接下來酸味緊接著浮現;而入喉時,除了苦以外還有另外一個難以形容的味道,姑且就稱之為『野』吧,當然也有回甘。

緊接著橘子也再煮了一杯給我,比起鬍子煮的,這杯的酸就表覽無疑。同樣的,雖然水柱速度較快,但是濃郁的感覺是相差無幾的。

這兩杯之間我還喝了冷掉的馬拉威,它倒是從舌尖就開始酸,一直酸到最後,完全不苦 :)

而喝這杯咖啡時我一直在跟愛琳達比較。愛琳達的香氣明顯的比肯亞AA濃郁了許多,酸與苦的表現就沒那麼強烈了。

延伸閱讀:聖米 2005/01/13 (愛琳達、黃金曼特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