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7, 2006

退出實驗室事件

話說,最近有件困擾的事情。就是有個學弟程式的基礎一直沒辦法扎穩,而且每次進度都很慢。當然這原本是無傷大雅,不過問題就是這個學弟是我帶進實驗室的。某種程度方面,我有做好 QA 的義務。所以從幾個禮拜前開始,我指派了個作業給他。順便想想該怎樣去督促會比較適當。

過了一個禮拜,沒有做出來,而且跟我預期的一樣,沒有什麼進展。我跟他約定,禮拜六必須一定要完成。到了禮拜六,還是沒有完成,但是他保證禮拜天一定可以完成。但結果還是一樣,距離完成還遙遙無期。下面是節錄我們在 MSN Messenger 上的對話

[Y]: 這樣加起來,你就連續爽約兩次了
[I]: 可我沒偷懶…我寫了一天了orz..
[Y]: 嗯嗯,但是還是沒弄出來』
[I]: orz..
[Y]: 如果我再給你一次機會,你願意不惜一切代價把這個任務完成嗎?
[I]: 嗯,寫完他嗎
.............................................(略)
[Y]: 既然你決定不惜一切代價要把他完成
[Y]: 那你自己說,如果你沒完成要怎樣?
[Y]: 給自己一點壓力吧
[I]: 給你指定吧
[I]: 我想不到這種事情要怎麼回答orz..
[Y]: 退出實驗室?
...........................................(過了一段沉默的時間)
[Y]: 有壓力了嗎?
[I]: 有
[Y]: 好,那就這樣 15日前沒做出來,你就退出實驗室吧

過了一天,我就把這個約定寫在實驗室的白板,把這件事情號昭天下。之所以這麼作,是希望他可以下定決心。不過效果很好,他提前在期限的前一天,完成了我給他的任務。

看來,適度(?)的壓力是很有效的。

這件事情很重要,誌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