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中國江南行 - 雜記

雖然去的時候沒有帶筆記型電腦,不過其實我每天都有手寫下遊記。但是上 Blog 所舖的文,幾乎沒有跟手稿上有什麼一樣的地方。我想過長的、鉅細靡遺的介紹就不需要,真正要體會到我跑去中國玩的感動,也只有親自走一遭才可以體會,文字描繪的再傳神,也比不上親自走一趟。

所以這份手稿,就留給我自己,等到過了幾年後再拿出來慢慢欣賞吧。

中國人真的很多。拍個照都非常麻煩,因為到處都是人,實在取不到什麼好景。而且這邊真的非常繁榮,除了烏鎮以外,這邊幾乎每個城市都非常繁榮。他們這邊的人消費能力真的不是蓋的,路上看到非常多人拿 Nokia N 系列的手機,這連台灣都很難看到,而我們逛了他們的手機店,發現這邊的手機也沒台灣便宜啊。

而他們致力發展觀光,經營當地特色也是蠻值得學習。相較起來,我們的城市就不像這邊的都市風格迥異。雖然歷史也給了他們非常好的基礎發展許多不同型態的文化。不過那種經營當地特色的精神還是值得學習。

總之,去一趟中國開了眼界,以後真的是要多出去走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