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06

心靈訪客 - Finding Forrester (內有劇情)

注意

這篇文章是我課堂上交的心得,發生過很多悲劇,所以請不要拿去交作業…。

摘要

中文片名:心靈訪客

英文片名:Finding Forrester

上映年份:西元2000

導演:Gus Van Sant

主演: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 墨瑞亞伯拉罕(F. Murray Abraham

IMDb網址:http://www.imdb.com/title/tt0181536/

劇情

那種不被瞭解的心情是很孤獨的。無論傑莫在黑人區在怎麼跟同夥嘻皮笑臉、或者是在籃球場上花費多少心力贏得勝利,他還是很孤獨。畢竟傑莫身邊的人沒有辦法瞭解自己對於寫作方面的能力。直到遇見了威廉。


背包從窗戶外面拋出來。所有的東西都相安無事,除了傑莫的筆記本以外。上面寫了威廉對於筆記的評論,或有好壞,但更重要的是,傑莫發現了,終於有個人能夠瞭解他的另一面。


所以傑莫不斷地來找威廉。因為他渴望有人閱讀、渴望有人指導。就算是用不堪入耳的言語譏笑,也無法阻止傑莫想讓別人閱讀他文字的慾望。然而,也因為這層的關係,讓傑莫的文字得以更加精練、穩重。


當傑莫開始在新學校的生活後,更發現這位願意閱讀他文字的人,竟然是一個赫赫有名的作家。而在新學校的生活當中,威廉也不停的給予傑莫指導。『寫作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想,而是寫』。這句話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威廉用了相當多的精神指導傑莫,也使得兩個人逐漸變為好友。


然而這部電影的轉折點,則發生在學校的老師開始嫉妒傑莫的文筆,認為一個十六歲的黑人、又生長於黑人區,怎麼可能如此優秀!也間接的懷疑到指導傑莫的另有其人,而傑莫為了履行與威廉的約定,對於老師的詢問沉默已對。


而在作文比賽當中,傑莫則背著威廉,將在房間中敲打的文章帶出去,並且繳交到作文競賽當中。此時,學校的老師發現傑莫這篇文章的標題以及首段,與威廉之前所發表的文章有雷同之處,而傑莫卻因為不肯透漏他與威廉的秘密,而要在作文競賽當中公開為他的抄襲行為道歉。


當然,最後威廉突破了心防,騎著腳踏車到學校,代替傑莫閱讀了此篇文章。也解決了傑莫的困境。

心得

在這部電影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在於『寂寞』。因為傑莫找不到欣賞、懂得他文章的人,而威廉也是陰錯陽差下閱讀了傑莫的文章,而悄悄的開啟一小縫心靈的門。人們在浩瀚世界當中,總會缺少一個懂自己的人。就算在任何一個領域學有專精,然而沒有人欣賞自己的才華,不論自己到了多高的境界,總是會感到寂寞。如今,網際網路打開了另外一個溝通管道,或許人們可以藉由這種管道可以找到更多瞭解自己的人,但卻不能保證能夠解決問題。因為這另外的管道打亂了原有已存在的平衡,而心靈的穩定狀態,則必須透過時間的考驗,才能驗證。


而後半部的重點則著重在『友情』。包括了傑莫信守承諾、威廉突破心防出走…等等,都在敘述這段友情,而最後的結局雖然有點唐突,但也不失為一個相當好的收尾。也將之前威廉說要出的第二本書的梗,給補齊了。

4 則留言:

sheanye 提到...

改天租來看看..^_^

Rach 提到...

有個日本朋友,認識的過程跟電影差不多。
不過他開口是要約會,不是教我寫文章 XD

匿名 提到...

這部超棒,可惜我後面沒看完

Arrakeen 提到...

沒想到就這樣被抄襲了
真可憐,寫的這麼好